合并企业怎么交税

企业合并时涉及的税务处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契税

当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企业合并为一个企业,且原投资主体存续时,合并后的企业承受原合并各方的土地、房屋权属,可以免征契税。

印花税

新成立的企业,其新启用的资金账簿记载的资金,原已贴花的部分可不再贴花,未贴花的部分和以后新增加的资金应按规定贴花。

企业所得税

一般税务处理:合并企业接受被合并企业资产和负债的计税基础以公允价值确定;被合并企业的亏损不得在合并企业结转弥补。

特殊税务处理:

如果企业股东在合并时取得的股权支付金额不低于交易支付总额的85%,可以选择按被合并企业的原有计税基础确定合并企业接受被合并企业资产和负债的计税基础;

被合并企业合并前的相关所得税事项由合并企业承继;

可由合并企业弥补的被合并企业亏损的限额等于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乘以截至合并业务发生当年年末国家发行的最长期限的国债利率。

增值税

纳税人在资产重组过程中,通过合并、分立、出售、置换等方式,将全部或者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属于增值税的征税范围,其中涉及的货物转让,不征收增值税。

土地增值税

在企业兼并中,对被兼并企业将房地产转让到兼并企业中的,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个人所得税

如果企业股东为自然人,或者为个人独资企业或合伙企业,则涉及到个人所得税的处理。

其他税务事项

被吸收的企业和存续企业依照规定,符合企业所得税纳税人条件的,分别以被吸收的企业和存续企业为纳税人;被吸收的企业已不符合企业所得税纳税人条件的,应以存续企业为纳税人,被吸收企业的未了税务事宜,应由存续企业承继。

合并后企业的各项资产,在缴纳企业所得税时,应按合并前企业资产的账面历史成本计价,并在剩余折旧期内按该资产的净值计提折旧。

企业合并时,必须依法进行税务处理,确保所有税项按规定缴纳,避免偷漏税行为。税务处理的具体情况可能会根据合并的具体细节和当地税务机关的规定有所不同,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应咨询专业的税务顾问或税务机关

本文来自作者[liaoningjingguangaodengzh]投稿,不代表公众科技网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pst.net.cn/kuaiji/565603.html

赞 (0)

发表回复

本站作者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4条)

  • liaoningjingguangaodengzh
    liaoningjingguangaodengzh 2026年10月05日

    我是公众科技网的签约作者“liaoningjingguangaodengzh”!

  • liaoningjingguangaodengzh
    liaoningjingguangaodengzh 2026年10月05日

    希望本篇文章《合并企业怎么交税》能对你有所帮助!

  • liaoningjingguangaodengzh
    liaoningjingguangaodengzh 2026年10月05日

    本站[公众科技网]内容主要涵盖:教育咨询,知识百科

  • liaoningjingguangaodengzh
    liaoningjingguangaodengzh 2026年10月05日

    本文概览:企业合并时涉及的税务处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当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企业合并为一个企业,且原投资主体存续时,合并后的企业承受原合并各方的土地、房屋权属,可以免征契税。新成立的企业,其新启用的资金账簿记载的资金,原已贴花的部分可不再贴花,未贴花的

联系我们

联系:143 0457 15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