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怎么计算个人所得税

年终奖怎么计算个人所得税

1、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12=商数(按照商数查找相应的适用税率A和速算扣除数A)

2、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A-速算扣除数A。

附: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工资、薪金所得适用) 级数每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 速算扣除数:

(1)全月应纳税额不超过1500元的,税率为3%,速算扣除数0;

(2)全月应纳税额超过1500元至4500元的部分,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105元;

(3)全月应纳税额超过4500元至9000元的部分,税率为20%。速算扣除数555元;

(4)全月应纳税额超过9000元至35000元的部分,税率为25%,速算扣除数1005元;

(5)全月应纳税额超过35000元至55000元的部分,税率为30%,速算扣除数2755元;

(6)全月应纳税额超过55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税率为35%。速算扣除数5505元;

(7)全月应纳税额超过80000的部分,税率为45%。速算扣除数13505元。

注:本表所称全月应纳税所得额是指依照本法的规定,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叁仟元伍佰元后(外籍人员按肆仟捌佰元)的余额或者减除附加减除费用后的余额。

年终奖其实属于工资

《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第四条中规定,工资总额中包含奖金,《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若干具体范围的解释》第二条明确规定,年终奖属于奖金范围。因此年终奖应纳入工资总额范围,性质上属于工资。

但年终奖的发放,劳动法律没有硬性的规定,是否发放年终奖,属于单位的自主权利,但如果劳动合同中有明确约定,或者单位的规章制度中对年终奖有明确规定,单位就应该按照约定或规定发放。

根据我国个人所得税法最新规定,个税的起征点为3500元,也就是说个人收入在3500元以内的不收税,超过3500的按照各阶段税率计算应缴纳税金,

本文来自作者[jilinsifajingguanzhiyexue]投稿,不代表公众科技网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pst.net.cn/kuaiji/39953.html

赞 (0)

发表回复

本站作者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4条)

  • jilinsifajingguanzhiyexue
    jilinsifajingguanzhiyexue 2026年10月05日

    我是公众科技网的签约作者“jilinsifajingguanzhiyexue”!

  • jilinsifajingguanzhiyexue
    jilinsifajingguanzhiyexue 2026年10月05日

    希望本篇文章《年终奖怎么计算个人所得税》能对你有所帮助!

  • jilinsifajingguanzhiyexue
    jilinsifajingguanzhiyexue 2026年10月05日

    本站[公众科技网]内容主要涵盖:教育咨询,知识百科

  • jilinsifajingguanzhiyexue
    jilinsifajingguanzhiyexue 2026年10月05日

    本文概览:年终奖怎么计算个人所得税答:1、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12=商数(按照商数查找相应的适用税率A和速算扣除数A)2、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A-速算扣除数A。附: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工资、薪金所得适用) 级数每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

联系我们

联系:143 0457 15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