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出售房产给个人,企业所得税怎么算

销售不动产要按销售金额交营业税及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 印花税,盈利部分要交企业所得税,计算如下:

如该房屋售价50万, 原值30万:

营业税=(50-30)*5%=1万

城建税=1万*7%=0.07万

教育费附加=1万*3%=0.03万

印花税=50万*0.0005=250元

另外出售该房屋还要把原值和累计折旧转入固定资产处清理科目。假如累计折旧为10万,则记账:

借:固定资产清理 20万

累计折旧 10万

贷:固定资产-原值 30万

借:银行存款 50万

贷:固定资产清理 20万

营业外收入-处置非流动资产收益 30万

这样你的应纳税所得额为:处置非流动资产收益-相关税费=30万-1万-0.07万-0.03万-250元=288750元

应交所得税=288750*25%=72187.5元

扩展资料

企业所得税实施的影响有以下:

1、使内、外资企业站在公平的竞争起跑线上。

从税法、税率、税前扣除、税收优惠和征收管理等五个方面统一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各类企业的所得税待遇一致,使内、外资企业在公平的税收制度环境下平等竞争。

2、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投资能力。

采用法人所得税制的基本模式,对企业设立的不具有法人资格的营业机构实行汇总纳税,这就使得同一法人实体内部的收入和成本费用在汇总后计算所得,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3、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通过降低税率和放宽税前扣除标准,降低了企业税负,增加了企业的税后盈余,有利于加快企业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人力资本提升的进程,促进企业竞争能力的提高。

4、有利于加快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居民企业从其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的外国企业分得的来源于中国境外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外国企业在境外实际缴纳的所得税税额中属于该项所得负担的部分,可以作为该居民企业的可抵免境外所得税税额,在税法规定的抵免限额内抵免。

5、有利于提高引进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新税法实施之前,外资企业的名义企业所得税率为33%。新税法实施后,名义税率降为25%,比原来降了8个百分点。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企业所得税

本文来自作者[shoudoushifandaxue]投稿,不代表公众科技网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pst.net.cn/kuaiji/311927.html

赞 (0)

发表回复

本站作者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4条)

  • shoudoushifandaxue
    shoudoushifandaxue 2026年10月05日

    我是公众科技网的签约作者“shoudoushifandaxue”!

  • shoudoushifandaxue
    shoudoushifandaxue 2026年10月05日

    希望本篇文章《单位出售房产给个人,企业所得税怎么算》能对你有所帮助!

  • shoudoushifandaxue
    shoudoushifandaxue 2026年10月05日

    本站[公众科技网]内容主要涵盖:教育咨询,知识百科

  • shoudoushifandaxue
    shoudoushifandaxue 2026年10月05日

    本文概览:销售不动产要按销售金额交营业税及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 印花税,盈利部分要交企业所得税,计算如下:如该房屋售价50万, 原值30万:营业税=(50-30)*5%=1万城建税=1万*7%=0.07万教育费附加=1万*3%=0.03万印花税=50

联系我们

联系:143 0457 15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