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题描述
答精选答案

(1)平均年限法。
又称直线法,是将固定资产的折旧额均衡地分摊到各期的一种方式,各期计提的折旧额是相同的。 年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预计净残值)/折旧年限(也可是月数)。 例:甲企业有一厂房,原值为300000元,预计可使用10年,预计报废时的净残值为5000元,厂房采用平均年限法计提折旧,要求计算该厂房的年折旧额。 年折旧额:(300000-5000)/10=29500元。
(2)工作量法。根据实际工作量计提折旧额的一种方法。计算时先计算出每单位工作量的折旧额,再根据每单位工作量的折旧额计算出某项固定资产月折旧额。 例:乙企业有一辆专门用于运货的卡车,原值为30000元,预计总行驶里程为300000公里,(假设报废时无净残值),本月行驶30000公里,要求计算该卡车的月折旧额。 解:单位工作量的折旧额=30000/300000=0.1(元/公里) 本月折旧额=30000×0.1=3000元。 目前最常用的最简单的一种方法就是这种方法。(3)年数总和法.年数总和法.是将固定资产原值减残值后的净额乘以一个逐年递减的的分数计算年折旧额,分子代表固定资产尚可使用的年数,分母代表固定资产使用年数的序数之和。如使用年限10年,则分母为:10+9+8+7+6+5+4+3+2+1=55,第一年分子为10,第二年分子为9以此类推。 年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残值)╳可使用年数÷使用年数的序数之和 年折旧率=该年尚可使用年数/各年尚可使用年数总和=(预计使用年限-已使用年数)/[预计使用年限×(预计使用年限+1)÷2]年折旧额=应计提折旧总额×年折旧率 [例]某企业某项固定资产原值为60000元,预计净残值为3000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该项固定资产按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该项固定资产的年数总和为: 年数总和=5+4+3+2+1=15或=5×(5+1)÷2=15 各年折旧率和折旧额计算详见图表 折旧计算表 (年数总和法) 年份应计提折旧总额年折旧率 年折旧额 累计折旧 1 60000-3000=57000 5/151900019000 2570004/151520034200 3570003/151140045600 4570002/15760053200 5570001/15380057000(4)双倍余额递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是不考虑固定资产残值的情况下,根据每期固定资产帐面净值和双倍直线法折旧率计算固定资产折旧的一种方法。 年折旧率=2÷折旧年限*100% 月折旧额=年折旧率╳固定资产帐面净值÷12 年折旧额=每年年初固定资产账面净值×年折旧率 最后2年折旧额=(固定资产账面净值-预计净残值)÷2 实行双倍余额递减法的固定资产,应当在其折旧年限到期前二年内,将固定资产净值扣除残值后的净额平均分摊。
本文来自作者[hunaligongzhiyejishuxueyu]投稿,不代表公众科技网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pst.net.cn/lizhi/1790861.html
评论列表(4条)
我是公众科技网的签约作者“hunaligongzhiyejishuxueyu”!
希望本篇文章《管理费用的折旧费怎么算》能对你有所帮助!
本站[公众科技网]内容主要涵盖:教育咨询,知识百科
本文概览:(1)平均年限法。又称直线法,是将固定资产的折旧额均衡地分摊到各期的一种方式,各期计提的折旧额是相同的。 年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预计净残值)/折旧年限(也可是月数)。 例:甲企业有一厂房,原值为300000元,预计可使用10年,预计报废时的净残值为5000元,厂房采用平均年限法计提折旧,要求计算该厂房的年折旧额。 年折旧额:(300000-5000)/10=29500元。(2)工作量法。根据实际工作量计提折旧额的一种方法。计算时先计算出每单位工作量的折旧额,再根据每单位工作量的折旧额计算出某项固定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