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增值税怎么核算

工业企业增值税怎么算

增值税产品采购时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销售时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账户余额一般在贷方,表示尚需缴纳的增值税额,如余额在借方,表示进项留抵的税额,缴纳增值税款后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已交税费。

工业企业如何进行增值税会计核算

从材料采购到产品销售是一整套的流程,首先

1、采购材料:涉及的产品入库,进项税,付款等

借:原材料

应缴税费--进项税

贷:银行存款/应付账款

如果使用计划价,还要同过材料采购科目过渡,并且有材料成本差异

2、生产领用材料

借:生产成本/制造费用

贷:原材料

3、人工成本,即发工资。福利费等等

借:生成成本---工资/福利费/工会经费/职教费/社会保险(部分在制造费用,和管理费用)

贷,现金/银行存款等

4、结转成本

借:生产成本

贷:制造费用借:库存商品

如果使用计划价,月底还要计算材料差异率,计算分配材料成本差异

5、实现销售,做收入,结转销售成本

借:银行存款/应收账款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

增值税分为哪些类型

根据对外购固定资产所含税金扣除方式的不同,增值税可以分为:

1、生产型增值税

生产型增值税指在征收增值税时,只能扣除属于非固定资产项目的那部分生产资料的税款,不允许扣除固定资产价值中所含有的税款。该类型增值税的征税对象大体上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因此称为生产型增值税。

2、收入型增值税

收入型增值税指在征收增值税时,只允许扣除固定资产折旧部分所含的税款,未提折旧部分不得计入扣除项目金额。该类型增值税的征税对象大体上相当于国民收入,因此称为收入型增值税。

3、消费型增值税

消费型增值税指在征收增值税时,允许将固定资产价值中所含的税款全部一次性扣除。这样,就整个社会而言,生产资料都排除在征税范围之外。该类型增值税的征税对象仅相当于社会消费资料的价值,因此称为消费型增值税。中国从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地区实施消费型增值税。

增值税的最终承担者是谁

增值税是价外税,税款是在价格这外由购买方进行承担,所以在一般情况下只要卖得出去那最终承担者就是消费者。其实所有的税收实际承担的人都是消费者。

本文来自作者[成人高考港湾]投稿,不代表公众科技网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pst.net.cn/kuaiji/91540.html

赞 (0)

发表回复

本站作者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4条)

  • 成人高考港湾
    成人高考港湾 2026年10月05日

    我是公众科技网的签约作者“成人高考港湾”!

  • 成人高考港湾
    成人高考港湾 2026年10月05日

    希望本篇文章《工业企业增值税怎么核算》能对你有所帮助!

  • 成人高考港湾
    成人高考港湾 2026年10月05日

    本站[公众科技网]内容主要涵盖:教育咨询,知识百科

  • 成人高考港湾
    成人高考港湾 2026年10月05日

    本文概览:工业企业增值税怎么算增值税产品采购时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销售时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账户余额一般在贷方,表示尚需缴纳的增值税额,如余额在借方,表示进项留抵的税额,缴纳增值税款后借记应交税费-

联系我们

联系:143 0457 15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