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增值税怎么算

企业增值税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销项税额=销售额×税率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税率)销项税额:是指纳税人提供应税服务按照销售额和增值税税率计算的增值税额。

计算方法

为方便企业填报,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下列方式填报:

(1)一般纳税人企业,在实际操作中也可以根据增值税纳税申报表计算该指标,计算公式为: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进项税额-进项税额转出-免抵退货物应退税额)。同时注意,计算该指标时应包括即征即退货物及劳务对应项目。

(2)执行简易征收办法的一般纳税人企业,可根据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中简易征收办法计算的应纳税额填报该指标。

(3)符合财税部门规定的对某些产品实行税额减征的一般纳税人企业,在根据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填报该指标时还应扣除应纳税额减征额。

(4)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可根据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中本期实际应纳税额填报。

一般纳税企业核算

为了核算企业应交增值税的发生、抵扣、交纳、退税及转出等情况,应在应交税费科目下设置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并在应交增值税明细账内设置进项税额、已交税金、销项税额、出口退税、进项税额转出等专栏。

企业从国内采购物资或接受应税劳务等,根据增值税专用发票上记载的应计入采购成本或应计入加工、修理修配等物资成本的金额,借记材料采购、在途物资、原材料、库存商品或生产成本、制造费用、委托加工物资、管理费用等科目,根据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可抵扣的增值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按照应付或实际支付的总额,贷记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银行存款等科目。购入货物发生的退货,做相反的会计分录。

企业购入免税农产品,按照买价和规定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按买价扣除按规定计算的进项税额后的差额,借记材料采购、原材料、库存商品等科目,按照应付或实际支付的价款,贷记应付账款、银行存款等科目。购进生产用固定资产所支付的增值税额,应计入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以从销项税额中抵扣,购进的货物用于非应税项目,其所支付的增值税额应计入购入货物的成本。

企业购进的货物发生非常损失的,以及将购进货物改变用途的(如用于非应税项目、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等),其进项税额应通过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科目转入有关科目,借记待处理财产损溢、在建工程、应付职工薪酬等科目,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科目,属于转作待处理财产损失的进项税额,应与遭受非常损失的购进货物、在产品或库存商品的成本一并处理。

企业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按照营业收入和应收取的增值税额,借记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银行存款等科目,按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按照实现的营业收入,贷记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等科目。发生的销售退回,做相反的会计分录。企业将自产或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非应税项目、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作为投资、分配给股东、赠送他人等,应视同销售货物计算交纳增值税,借记在建工程、长期股权投资、营业外支出等科目,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等。

企业交纳的增值税,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已交税金)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本文来自作者[一起艺考]投稿,不代表公众科技网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pst.net.cn/kuaiji/113903.html

赞 (0)

发表回复

本站作者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4条)

  • 一起艺考
    一起艺考 2026年10月05日

    我是公众科技网的签约作者“一起艺考”!

  • 一起艺考
    一起艺考 2026年10月05日

    希望本篇文章《企业增值税怎么算》能对你有所帮助!

  • 一起艺考
    一起艺考 2026年10月05日

    本站[公众科技网]内容主要涵盖:教育咨询,知识百科

  • 一起艺考
    一起艺考 2026年10月05日

    本文概览:企业增值税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销项税额=销售额×税率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税率)销项税额:是指纳税人提供应税服务按照销售额和增值税税率计算的增值税额。计算方法为方便企业填报,可根据

联系我们

联系:143 0457 15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我们